WO

孤独是常态

【教程】摄影不是摁快门那么简单的一件事(系列文章之一)

有鳥之鄉:

陈默RLZ:



怒跪F大




Terry F:







 








“摄影师有什么了不起,不就是摁一下快门么?”








 








然而许多人不知道摄影师摁快门和普通人的区别。而对于摄影师而言,你们为摁快门做好了准备么?








 








以笔者自己为例,在刚入门摄影的时候,








想拍成这样的:

















(图片作者:Air&N2---https://ken-cyf.lofter.com/)
















然而我拍出来却是这样的: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同样是摁快门,效果为什么差距这么大?








 








解释这个问题,我们得从作品本身说起。一张照片无疑是由两个关键点构成:思想和技术,而这两点又可以划分为许许多多的部分。参见下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(继续讲解之前插播一条声明:鉴于本人的文章已被各种微信公共平台频繁盗用,维权困难,本人断绝除澳洲“扫海帮”之外的一切微信公共平台的授权,所有文章只允许“扫海帮”独家发布,除此之外,均属盗用)
















1. 思想是核心内容
















如果摄影师本身在拍摄的时候缺乏想法,那么他的作品可能会卡在拍糖水小清新这个门槛上,不论是人像、风景还是人文,没有想法,图片就流于形式,只能算是小清新或者好看的壁纸。








 








因此在摁快门之前,我们要先自己做一道不定项选择题:








 








老王今天约了邻家漂亮的妹子,带着绳子和口枷准备去宾馆开房拍奇怪的人像。两人走到胡同口,吃了四碗爆肚,每碗五元,其中两碗里有苍蝇,一只被老王吃掉,结果老王付了22元(苍蝇两块钱)。吃饱以后,老王走上山头,看着晚霞和山间的流云,远处一位老农牵着妹子走在晨雾中,请问此时老王应该如何选择拍摄主题。








 








A. 主题鲜明的故事性题材








B. 表达或者引起某种纯粹的情绪








C. 诠释某种潜在意识、观念或者思想








D. 讨论几何、美学乃至哲学的问题








 








相信老王经历了这么多事情,还补充了高蛋白,肯定会有一些艺术上的思考。或者说,不论你经历了什么,想拍什么,都应该进行这一步的思考。笔者也将在此对这几个思考方向进行分析








 








·选项A:主题鲜明的故事性题材








这个故事可以是别人的故事,可以是摄影师自己的故事,也可以是根据经验虚构的故事。表现故事往往会选择使用组图的方法展开情节,也可以用单图。








 








例如Danielle Guenther以家庭为题材的创意图片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·选项B:表达或者引起某种纯粹的情绪








不需要明确的故事或者深刻的哲学思考,但是着重于情绪表达。情绪题材的摄影不局限于人像,也可以是风景或纪实。情绪的表达并不一定是找个女孩甩甩头发,抽根烟颓废一下或者故意拍模糊就可以达到的。这些都是形式,而内涵则需要摄影师在拍摄前进行充分思考和准备才能够表达出来。








 








例如Astrid Schulz的人像、肖像摄影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·选项C:诠释某种潜在意识、观念或者思想








这需要摄影师进行深层次的自我挖掘,窥视自己内心深处,再用图像的方式把观念或者潜意识重组展现出了。








 








例如Oprisco的观念摄影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·选项D:讨论几何、美学乃至哲学的问题








讨论这一类的问题,需要更严谨的构思和更大胆的尝试。也需要摄影师自身有很长时间在这方面的积累,并且掌握合理的方式将问题提出并将思考演绎出来。








 








例如Jacky Redgate的纯艺术摄影

















在实际操作中,上述四点之间都有或多或少的交集。而这方面的综合思考能力是几乎每个人都具备的,只是很多人都不能将这些问题联系起来转换为视觉信息。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2. 技术用于传达思想








不同的思想需要的技术不同,技术需要够用,但是实际上只是一个实现想法的工具而已。这里用笔者自己的两个案例来分析一下如何利用技术传达思想。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上图旨在表达情绪和故事。其中主要运用了以下四个技术
















·动作引导:将模特带入主题和情绪,解释拍摄内容,并告知每个动作预计的效果。








·长曝光:使用三脚架固定相机,人物和环境分两次拍摄。环境拍摄使用15秒长曝光让流水雾化。








·环境HDR:拍摄三张不同曝光的环境图,获取最大细节。








·后期合成:将人物和环境图合到一起。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上图旨在讨论人与自然的关系。其中主要运用了以下两个技术








·拍摄时合理布光,让主要素材光影和谐一致。








·后期将素材按照构思合成到一起。








 








笔者在拍摄这些照片之前,并没有完全相应的技术储备。有了构思和详细的计划之后,再开始学习实现想法的技术。这样在有了思路的基础上学习技术会很清楚自己要什么,于是学习效率更高,更有针对性,也可以直接进行实践来巩固技术。








 








就好比在装修房子之前,一般人都会先做好设计再购置家具。而不是先把所有能买的家具买齐了再来设计。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3. 技术与思想的权衡
















绝大多数人缺不是技术,还有很多人掉进了技术的陷阱,觉得自己拍不好一定是因为技术不够。

出现这个困惑以后就容易产生以下两个做法

·拼命学技术,而且是学那些方法简单,效果浮夸的技术。
·长期模仿不思进取。

以上两个问题都是国内摄影圈的普遍现象。都是为了“快速”出大片而采取的办法。结果就是大家的图都趋于一致,审美都趋于形式,都想着又省事又出片。








实际上,技术上的堆砌并不能让一张照片成功,技术再多也充其量是张壁纸。笔者在瓶颈期的时候拍摄(制作)了不少壁纸。下面这张图从拍摄到完成耗时大约20小时。然而只是技术的堆砌,并没有什么内涵,虽然说这张习作打开了我后期合成的大门,但是从未发布,因为仅仅是一个习作而已。

















流程简介


















更重要的是,技术和思想都不可能一朝一夕练就。最吸引眼球的那些教学例如:《10招学会构图》《一个小窍门教会你调色》《十分钟调出小清新色调》对于摄影师和有一定追求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也是最有害的。对于摄影而言,不论思想还是技术,最重要的提升方式都是长期稳定的积累。就像学英语,有几个人可以在三个月内从入门到雅思八九分呢?何况雅思也只是个高层次的入门考试罢了。








 








在理想状态下(一个没有重大缺陷并努力学习的摄影师),思想和技术上的发展应该大致是以不同速率不断提升的。在入门的时候,思想高于技术,因为拿起相机,可能找不到快门,但不可能没有想法。随着时间推移,摄影师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技术可以很快超越思想,而这一点也很有必要,因为有些看似简单的构思,需要非常高的技术才可以实现。那么对于一个高水平摄影师来说,他需要更高的技术来支持自己实现想法。但是技术相对有限,学的越多,进步越慢;而思想却无穷无尽,想得越多,构思效率越高,脑洞也就越大。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结语








 








首先,摁快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,也并不是很多人想的“无非是前期技术和后期技术”那么直截了当,而是从获得想法到实现想法的一个过程。








 








其次技术最终只是实现想法的手段,决定了一张作品的下限;思想一张照片的闪光点,决定了一张作品的上限。你可以用手机拍出一张有意义的大片,也可以用中画幅拍出平庸的图片。








 








归根结底,最重要的还是需要耐心,遇到困难就解决困难,保持一颗永远谦虚的心。
















本文为系列文章《寻找摄影的意义》的第一篇,之后还会有以下三篇相关文章陆续发布,欢迎关注。








1. 摄影不是摁快门那么简单的一件事(已完成)








2. 你需要什么来拍摄一张成功的照片
3. 如何突破瓶颈
4. 用科学的方法寻找拍摄(后期)思路





评论
热度 ( 1333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O | Powered by LOFTER